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忠诚履职护平安 担当作为促发展——2023年南充政法工作综述
www.xc.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2-27 09:45:17 】 【 来源:南充政法

  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守护一方安宁的措施更加有力;


  胸怀担当、心系百姓,护航经济发展的举措更加扎实;


  创新治理、百花齐放,推进社会治理的成效更加显著;


  培根铸魂、淬火成钢,建设政法铁军的成果更加硬核;


  ……


  回眸2023年,呈现在眼前的是平安南充、法治南充建设的勃勃生机和累累硕果。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党中央、省委和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八个更加”目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进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现代化,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奋力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


  忠诚铸魂


  筑牢政治忠诚,锻造过硬队伍呈现新面貌


  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关键要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2023年11月15日,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南充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在四川张思德干部学院开班,以“课堂教学+实地研学”的形式推动全市政法系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开班1.png

  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南充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


  全市政法系统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忠诚根基建设,不断夯实政治根基、筑牢政治忠诚、提升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筑牢“忠诚警魂”,确保了政法队伍过得硬、靠得住、信得过。


  去年9月,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铺开。各级政法机关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与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动政法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安全稳定、服务发展、社会治理、政法改革、从严治警等重点工作,践行立警为民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涵养廉洁自律之风,动真碰硬检视整改,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过去一年,全市政法机关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党委政法委全体会议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政法委员述职制度,持续深化“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扎实开展主题宣讲报告、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课等学习活动,坚决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政法系统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


  为锻造过硬队伍,我市全面普及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建成全市县处级政法领导干部、县级政法单位班子成员、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一线干警“4+N”的培训体系模式,组织全市政法系统及重点单位工作骨干分赴省内外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分层级全覆盖组织开展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专题培训班、“全警实战大练兵”、法官、检察官、警察“同堂培训”、法院“一院一品”现场拉练等活动,全市政法干警履职能力和专业水平持续提升。


  为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市委政法委分别对高坪、南部、营山及市司法局进行了政治督察,常态化开展干部纪律作风舆情监测,拓宽政法干警纪律作风违纪线索收集渠道,会同纪委监委建立信息沟通、会商研究、协调联动机制,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推动政法队伍严出好作风、严出战斗力。


政法2.png

  南充市“践行二十大·奋进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市委政法委举办“践行二十大·奋进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印发《关于向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典型学习的通知》,号召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学习宣传政法英模、政法先进典型,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在奋发有为中争先进位,在为民服务上践行宗旨,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现代化南充贡献政法力量。

      去年以来,全市政法机关全面聚焦政法主责主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涌现出了获得全国性表彰奖励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党爱萍、邓玉红,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毛刚,全国模范检察官张晓波,全国为民办实事先进个人祝畅,以及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陈刚、何海波、何婉兰等一大批优秀政法干警。他们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敬业精神,崇尚法治、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成为南充政法铁军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维稳护安


  聚焦民之所盼,社会安定和谐开创新局面


  平安,民之所盼;稳定,发展之基。过去一年,全市政法机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加强打击震慑力度,有力维护社会安定和谐,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以实战导向擦亮平安底色,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持续攀升。


  全市政法机关聚焦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统筹各级各单位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织密织牢安全稳定风险防范网络,严密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以周密部署确保全年安保维稳工作取得全胜完胜,切实维护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定稳定。


政法3.png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有波(右二)深入建筑工地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去年,我市坚持推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组建专家库严格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年指导市县两级开展稳定风险评估279件,重大事项评估率达100%。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围绕“住建领域、金融领域、基层矛盾纠纷、信访积案、社会治安、公共安全、新业态新经济”等7个重点方面,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万余件。


       全市政法机关全力把牢社会稳定“安全关”,持续加强社会治安风险防范和打击震慑力度,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不断夯实筑牢“公共安全墙”。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等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电信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加大重点行业场所、治安乱点区域、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力度。


政法4.png

  南充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去年,全市公安机关先后开展6次社会治安集中清查行动,全市刑事立案案件同比下降18.85%、治安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36.99%,破案打击质效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治安态势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公安、法院、检察院通力协作,成功办理“4·0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得到国务院联席办调研组和“两高一部”充分肯定,被评为“2023年度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法治日报等20余家权威媒体集中宣传报道。


  基层治理


  坚持综合施策,基层社会治理激发新动能


  基层治,天下安。去年以来,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始终围绕人民安宁、群众满意,不断创新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方法,夯实社会治理根基,增强基层治理效能,大力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着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充。 


  创新实践“多中心合一”。以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抓手,试点探索将综治中心、矛调中心、信访接待中心一体整合,有效集聚综治调度、人民调解、访调对接等职能,着力构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体,推动实现“一平台”办理、“一站式”服务,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靳磊的充分肯定。


政法5.png

  阆中市思依镇综治中心推行“一站式多元解纷”模式。


  着力推进基层治理智能化。纵深推进“雪亮”“慧眼”工程建设,加快公共视频监控联网应用,视联网监控联网平台接入“雪亮工程”视频监控资源19356路、公安天网监控资源7546路、应急管理监控资源403路,实现与公安、司法、城管执法、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以及9县(市、区)综治中心及部分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跨区域、跨部门互联互通。公安机关建成街面警务站15个、智慧平安小区1364个,深入实施大数据南充分节点、视觉计算边缘节点、信息化智能应用等重大项目,警务实战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政法6.png

  顺庆区蓝光COCO香江小区法治文化氛围浓厚。


  织密基层治理网。积极发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作用,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增强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大力推进“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配备专兼职网格员4745名。在开展“六无”平安村(社区)创建的基础上,大力推进3个省级、10个市级超大小区基层社会治理试点,顺庆区蓝光COCO香江小区“五微五强”治理模式、嘉陵区希望城小区“1+7+N”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西充县麓湖国际小区物业纠纷“三端解纷”工作法被中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政法7.png

  顺庆公安西城派出所民警与辖区街道、社区负责同志以及警风警纪监督员、居民代表举行“坝坝会”,收集社情民意。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两所一庭”及基层组织贴近群众的优势,强化源头治理,推行多元解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努力让基层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去年,全市成功创建4个国家级、1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个派出所创建为第二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3个法庭创建为省级“枫桥式人民法院”,5个司法所被评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1个调解委员会、5名调解员被表彰为全国模范。


政法8.png

阆中市人民法院柏垭法庭片区法官开展送法进村(社)活动。


       倾力打造基层治理“南充品牌”。探索深化“片区法官”源头解纷机制,以人民法庭为单元,建立以法官为主导,基层干部、调解员、网格员参与的微信联络群,及时了解矛盾动向,精准提供法律指导。目前,“片区法官”已覆盖176个乡镇和23个街道(社区),覆盖率达到85%,衍生出“片区法官拉家常”“片区法官‘码上解纷’”等一系列基层创新样态,探索出基层治理、普法宣传、源头解纷的“南充实践”。


政法9.png

  网格员参与小区矛盾纠纷化解。


       邻里有小纠纷,请网格员来评理;遇到解决不了的矛盾,有“片区法官‘码上解纷’”;需多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到综治中心、矛调中心“一站式”解决……从城市社区到乡镇村落,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全市上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愈加浓厚。


  法治护航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展现新作为


  政法机关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职责。过去一年,全市政法机关围绕服务中心大局,聚焦企业和群众所思所盼,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牵引,紧密结合职能职责,找准着力重点和实现路径,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持续提升法治服务能力,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法10.png

  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


  全市各级政法机关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严格落实《全省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及我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大力开展法治护航营商环境五大攻坚行动,切实为重大战略实施增添法治动能,为科技创新提供法治引擎,为现代产业发展铺设法治基石,为乡村振兴夯实法治基座,为生态安全筑牢法治屏障,以高质量法治供给全力以赴为拼经济、搞建设保驾护航,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中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政法11.png

  嘉陵区人民检察院普法宣讲组走进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听取企业呼声现场普法释法。


       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十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通政法系统涉企案件投诉举报专线;统筹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月”活动,组织发动政法干警开展专题宣传宣讲16场次;全面推行“千警进企业”工作机制,通过领导“包保”、干警“结对”等方式,组织全市政法各单位实地走访企业193家,面对面座谈收集意见建议,帮助企业排查法治问题风险56处。


政法12.png

  南部县政法单位走进中小微企业孵化园开展送法进企业大型公益普法宣传活动。


      市中级人民法院部署开展服务民营企业“十件实事”,积极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自主研发监管程序,对涉300个省市重点项目案件自动识别、全程监督,500余件纠纷得到优质高效化解,为企业执行账款24.67亿元。全省首创“竞争+摇号”模式确定鉴定机构的改革经验被《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收录。


      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惩治涉企违法犯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向企业发出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提示200余条,帮助133家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涉案企业量身定制知识产权保护方案。


政法13.png

  仪陇县公安局驻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输气管理处仪陇输气作业区警务室揭牌


       市公安局出台深化“放管服”改革等23条便民利企措施,着力构建县、所、社区15分钟“就近办”三级公安政务服务体系。建立警企联防、项目警长等工作机制,全市公安机关新建园区警务室12个,为大型企业上门服务68次,破获经济金融、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涉企盗窃等刑事案件321件,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司法行政部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9条措施,健全完善法律进企业、进工地、进园区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高质量发展护航行动,实施重点项目法律服务“1+1”专项行动,开展“万所联万会”“千所百处帮万企”“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均达到预期效果。


       法治赋能,助企发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执法司法措施,一项项立足人民的暖心贴心实事,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获得感更强,有力护航经济社会行稳致远。法治建设的实效,换来了群众对党委政府不断上升的满意度,成为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回望来路,南充政法工作步履铿锵;放眼未来,改革发展图景波澜壮阔。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现代化南充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市政法机关实现“八个更加”目标承上启下的一年。全市政法系统将凝心聚力、忠诚履职,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奋力推进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政法工作现代化,切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优质的法治环境。


编辑:景薇薇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