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省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培训班结业
www.xc.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0-07 13:37:16 】 【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

  全省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培训班结业


  筑牢对党忠诚思想根基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


  奋力推动四川政法工作现代化


  秋高气爽,学意渐浓;兰桂飘香,硕果丰实。


  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时期,9月25日至27日,全省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培训班在成都举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关键少数”阐释关键问题,着力提升基层政法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法治素养、规矩意识、专业水平,在新时代新征程不断推动四川政法工作现代化。


  三天时间内,培训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既有“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讲座,又有“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法规解读;既有“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实务讲解,又有思想碰撞的研讨交流。专家与领导干部轮流“上讲台”、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近200名参训学员实现了思想“再充电”、党性“再锤炼”、理论“再深化”、能力“再提升”。


  大家一致表示,本次培训班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讲清楚了开展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讲清楚了党委政法委的主责主业、讲清楚了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讲清楚了提升工作质效的方法路径,对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推动四川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鲜明政治导向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取得一切成功胜利的根本,必须要把政法姓党作为永远不变的根和魂。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2019年1月,党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第一次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制度擘画。


  培训班开班“第一课”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题主线,对《条例》的总纲、主体、抓手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系统讲解了党委政法委如何履职、怎样尽责等重要问题,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导向和实践导向。


  彭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智峰在结业式上作交流发言。他表示,将以深入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站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带领彭州政法系统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提升法治素养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培训班期间,同步举办“四川政法大讲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卓泽渊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的“十一个坚持”,梳理历史脉络、扎根理论逻辑、结合现实热点,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赢得了参训学员的阵阵掌声。省市县三级3万余名政法干警同堂参训。


  绵阳市安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代贵虎表示,卓泽渊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妙语连珠,全面展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大的真理穿透力、思想感召力和实践引领力。未来工作中,自己将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自觉提升法治素养,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纵深推进依法治区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方彦兵同样深有感悟,他说道:“作为一名区县政法委书记,通过聆听本次讲座,对于如何用法治思维护航社会发展、用底线思维研判风险隐患、用系统思维凝聚工作合力、用创新思维谋划改革实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下一步,我将立足县域实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马边、法治马边。”


  牢树规矩意识


  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人道经纬万端,规矩无所不贯。政法队伍建设是基础性、保障性工作,队伍强工作才能好。要履行好政法机关职责使命,必须自觉讲“规矩”、守“法度”、循“准绳”,以政法队伍全面过硬保障政法事业兴旺发达。


  “此次培训,正值第二批主题教育升温提质之际,是一场扬尘除垢的思想大洗礼、扬长启智的思路大启迪、铸魂扬威的作风大淬炼。”遂宁市蓬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田小宇说道,“作为县级党委政法委书记,我将时刻牢记管党治警的政治责任,把过硬政法队伍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中,按照本次培训班要求,既聚焦‘关键少数’,又管好‘绝大多数’,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依法回应群众诉求,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推动四川政法工作现代化贡献蓬溪政法力量。”


  纪律和规矩是“带电高压线”,不容“情有可原”、“下不为例”、“法不责众”。2021年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政法系统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本次培训班专门对推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和再强调,传导了抓班子、带队伍的鲜明导向和责任压力。


  内江市资中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文国云表示,自己将始终坚持“五个过硬”总目标,准确把握党管政法制度安排,推动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落地,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坚决做到让党满意、让人民放心。


  精进专业水平


  坚持服务大局彰显政法担当


  结合“治未病”、“防复发”,全面展现全省法院系统创新推动“诉源治理”、持续融入社会大局的工作实践;


  围绕“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探讨新时代检察机关担负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紧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讲授全省公安机关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有效举措;


  立足“历史、作用和未来”,反映全面依法治国视域下司法行政的重要作用……


  本次培训班秉承“学理论、学法规、学业务、学经验”的总体思路,精心安排课程内容,不仅有政法系统的相关领导作专题报告,还邀请来自省委网信办、省信访局的负责同志讲授工作实操,对广大学员进一步熟悉和把握政法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甘孜州康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伟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培训,使自己进一步明晰了政法工作的发力点、着力点,增强了做好政法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下一步,康定政法系统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抓实政治、法治、队伍、战力、基层“五大建设”,持续巩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创建成果,打牢涉藏州县社会治理法治基础,更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剑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兴礼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收获,他表示,迈向新征程,剑阁政法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驿道古柏保护司法服务站、检察工作站”作用,健全司法协作、联席会商、联勤警务等机制,深入开展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筑牢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屏障。


编辑:景薇薇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