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西充南台司法所树枫桥经验旗帜 展司法行政风采
www.xc.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05 11:04:59 】 【 来源:西充司法

  南台司法所作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以规范化建设为动力,围绕“抓党建凝聚力、强内功促提升、建机制强职能”,强基固本,提档升级,持续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引领司法所履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不断深化平安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枫桥经验”落地落实。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基层过硬队伍


  以“一支队伍一家人、一个目标一条心”为治所理念,建立完善“1+4”制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法律知识学习制度、周工作例会制度、案件讨论制度”),做到事事明,案案清,知识透;加强“五讲”建设(讲政治、讲纪律、讲担当、讲学习、讲成效),抓好集中学习与自学,促进学习与业务、能力同步提升,提高司法所队伍政治站位和定力,做到“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提升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锻造基层过硬队伍,践行“忠诚、为民、尚法、担当、廉政”的四川司法行政精神。


  宣传多举措,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


  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按照“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实际”的思路,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司法所(长)小讲堂”、法治街头宣传、法治讲座、会前学法、学法用法考试、法治坝坝会、微信普法等形式,实施“主题活动+专项行动”,将“线上”法治学习咨询互动不间断、“线下”提供便捷普惠优质法律服务不打折有机结合,提升辖区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规避辖区企业经营风险、提高群众依法参与社会事务的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基层法治建设“不下线”。


  三年以来,共举办法治宣传活动65场,法治讲座48场,司法所(长)小讲堂286场,派发宣传资料3万余份,受教育约10万人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浓厚。


  严管厚爱,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有序


  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日常监管与重点时段严管相结合,制定“一人一方案、一事一对策”的管控措施,开展个别化矫正,通过每周集中签到、每月集中学习、不定时现场报告、手机定位监管、组织公益劳动等方式,实现全天候、全方位监管,给矫正对象戴上“紧箍咒”,最大限度消除重新犯罪的可能,促进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按照“人员不聚集”的工作要求,改变常规监管,通过打电话、视频、微信群发等方式,做到“管控+普法+防疫”三结合。


  推行“1+N”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关爱模式,坚持“入矫”—“在矫”—“解矫”全过程谈心谈话,及时消除心理障碍;积极加强与街道综治办、村(居)委会、社会矫正对象家属(“N”)之间的联系配合,通过多向沟通加强全方位心理健康辅导。


  常态化开展四德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社区矫正对象旁听庭审、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上法治课,促使社区矫正对象做到“三明三惜”(“明高墙、惜自由”,“明身份、惜矫正”,“明法规、惜重生”);利用矫正管理微信群,推送国家政策、法律知识、典型案例,促使矫正对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每位矫正对象的学习记录和书面报告进行批改,分析其改造进程,从根本上促进其思想及行为转变。在生活方面,主动帮助无业矫正对象寻找就业机会,多名矫正对象在司法所的介绍下走上工作岗位。


  三年以来,累计集中教育834余人次、集中谈话603余人次,开展心理辅导197人次、组织社区公益活动40次,通过综合施矫,无一例矫正对象脱管漏管、无一例解矫人员重新违法犯罪。


  公平公正化解纠纷,调解职能全发挥


  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根本原则,牢固树立“防为主、防为上”工作理念,坚持“三治”融合,形成“自治推法治、法治助自治”良性格局,实现双向互动,“坚持就地化解”“矛盾不上交”,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


  一是主动作为,延伸人民调解工作触角。将关口前移,覆盖综治、劳动、城建、派出所等矛盾多发部门,引导群众优先通过调解解决问题。二是与辖区街道(乡镇)综治办建立涉访涉诉联调机制,将信访矛盾纳入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范围,共同处治,合理引导,尽力息访息诉。形成了“有矛盾找司法所,有纠纷找司法所”调和的潜移模式。三是开展村(社区)“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培训会,进一步提高队伍法律服务水平和整体综合素质水平,辐射其在政策法规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助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年以来,调处矛盾纠纷151件,重大矛盾纠纷4件,为街道办(乡镇)化解重大涉访、信访、缠访问题3件。


编辑:唐蕴曦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