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西充:22年,他终于归来
www.xc.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21 09:56:51 】 【 来源:南充西充政法长安网

  “我听说政治处是专门管好人好事的,你们能不能帮忙把锦旗和信件转交给韩谋明警官,他可是我家的大恩人 !”6月16日下午,两位男士来到西充县公安局政治处,将手里的锦旗和感谢信交给小编,再三叮嘱道。


  送锦旗和感谢信的是谁?这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他叫庞如钢(化名),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充人,可他已离开家乡22载,如今乡音未改,两鬓微白。他未曾想到,自己有生之年还能踏上这一片梦魂萦绕的故里,还能再见到病榻上的老母亲,还能拥抱自己思念多年的兄妹。回家之路在如今的交通工具面前看似很近,可心里的结对于庞如钢来说,已纠缠半生,多年未能走出。


  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而让庞如钢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解铃人竟是素未谋面的韩警官。庞如钢从小家境贫寒,家里有5姊妹,生活十分困难,但他成绩优异,全家人节衣缩食,倾尽全力供他读书。而他也抱着走出小山村,跳出农门,回报家人的念头,报考了中等师范学校。他也曾壮志凌云,誓要闯出一片新天地。


  毕业后的庞如钢成为了一名村小代课老师,可是他觉得自己依旧在小山村里,还是未能走出去。不满足现状的他看着年迈的双亲,看着一贫如洗的家庭,毅然选择南下打工。离开家时,他回望了村口送行的亲人,回望了空中弥漫的那抹炊烟,依依不舍,却再未回头。


  远行的列车带着他和梦想,驶向了广东深圳。大城市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让他眼前一亮,一度以为自己找到了心中的天堂。但是随着求职处处碰壁,诸事受阻,他才晓得自己在这里没有家,街上霓虹闪烁,却没有一盏灯为他而亮,而自己孤寂的影子被夜色拉得很长很长......


  从广东深圳到山东滨州,从26岁到48岁,他走过很多路,吃过很多苦。他进过厂、摆过摊,随着年龄增大,工作越来越难找,最终在滨州的建筑工地上靠打零工为生。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也思念远在四川的小城,思念自己的亲人。可是他不能回去,因为他还记得当初离开时许下的承诺,他要飞黄腾达、光耀门楣,而自己最终没有活成让家人骄傲的模样,觉得无颜以对。


  因为这些执念在心里郁结,这22年间,他竟没有和家人联系过,家人也以为渺无音信的他早已不在人世。其间,他的身份证早在辗转多地后丢失,而他连回来办证的勇气都没有。


  今年3月份,仁和派出所接到了庞如钢从山东打来的电话,称自己想办理身份证。民警韩谋明通过人口系统和户籍档案查询,均未查到此人的相关信息。韩谋明当即和村干部到庞如钢的老家走访,证实了此人在外务工多年失联的消息。


  “天啦,我弟弟居然还活着!”韩谋明拿着庞如钢提供的近照,让其哥哥庞如新(化名)辨认时,庞如新泪如泉涌,声音哽咽,一时竟难以相信弟弟尚在人世。


  就在庞如新认为自己的弟弟很快就能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时候,远在山东的庞如钢却仍然不愿回家,也不愿意和家人联系。韩谋明一边收集相关资料上报,为其申报无户人员信息登记,一边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庞如钢进行劝说,让其早点回家。


  固执的庞如钢从最开始的排斥,到后来的沉默不语,一遍又一遍地考验着韩谋明的耐心。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在审阅派出所上传的资料时,因为时间过于久远,需要庞如钢本人配合做DNA鉴定才能补录本人户籍信息。


  韩谋明以采集血样补办证件的理由,继续劝说庞如钢回家。在韩谋明长达一个月的劝说下,庞如钢终于愿意回来,但是因为其没有证件,无法乘坐火车,回家的路再一次受阻。为了让庞如钢顺利回家,韩谋明和其居住地派出所取得联系,经过多次协调,并在滨州市民政局的帮助下,经过核酸检测的庞如钢如愿购得了车票,登上了回家的列车。车速时快时慢,庞如钢的内心百感交集,此起彼伏,一路上,他的眼眶湿润了多次。


  庞如钢回到成都后,韩谋明又联系车辆将其接回西充。6月11日晚,庞如钢终于回到了阔别22年的故乡,看见了自己数十年未曾见到的亲人。而当年那个贫瘠的小山村,早在脱贫攻坚战下悄然蝶变、换了新颜。


  “儿啊,共产党的政策好啊!我们家里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你不要觉得自己一事无成,只要你勤劳,在家里也可以找到好工作!你父亲当年没有见到你就去世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看见你回来!”庞如钢年逾80的母亲老泪纵横,激动地对着儿子说。儿子哭了,母亲哭了,所有的思念全部化成一个深情拥抱。久别重逢的画面,令在场所有人泪目。


  “你和家人的血样已成功采样并送往成都进行鉴定,很快就会出结果。你现在什么也不要想,不要有思想包袱,以后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和我联系。”韩谋明对庞如钢讲道。


  庞如钢一家人对韩谋明的帮助十分感激,特意定制了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倾心为民解忧难”的锦旗送到派出所。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韩警官已经出差外地,未能亲手收到这份谢意。他们这才来到了县局机关大楼,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幕。


  “他回来就好,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当小编向韩谋明拨通电话讲述此事时,他却没有更多的语言来回应。很难想象,这个平时不善言谈的民警,会为了游子归来,耐心劝说了一个月之久,说了无数遍相同的话。而此时,他还奔波在案件的侦办路上......(李丹凤)


编辑:唐蕴曦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