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全国模范检察官,西充县检察院张晓波载誉归来!
www.xc.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25 13:28:12 】 【 来源:西充检察

  12月20日上午,为表彰先进,最高检召开第十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对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全国38个基层人民检察院、59名同志进行表彰。其中,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晓波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


西充1.png


  张晓波,男,中共党员,1982年10月生,现任西充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2019年被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先后荣获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四川政法先锋、四川省检察机关优秀个人等荣誉。


  肩扛利剑为民战斗的“急先锋”


西充3.png


  “办案就要敢于啃最硬的骨头”,这是张晓波对自己工作的基本要求。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频发,其中“5·09”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由省公安厅于2020年介入,截至案发,查实被害人已逾500人,涉案金额高达1.4亿余元,是名副其实的“硬骨头”。


  2021年,根据省公安厅指定,南充系此案办理的主战场之一,张晓波受南充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指派,第一时间提前介入此案,先后参与此案的引导侦查取证、案件强制措施标准拟订、案件起诉标准划定、案件量刑建议参考等过程,协调6个县院办理了14件此类案件。最终,张晓波和“战友们”依法追究240余名被告人刑事责任,共同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该案是四川省办理的同类案件中被告人人数最多、涉案金额巨大、被害人分布广泛、犯罪链条最为完整的投资理财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且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办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案件分类分层处理典型案例。


  心系百姓司法为民的及时雨


西充4.png


  “要感受群众的感受”,这是张晓波17年办案生涯最深得体会。


  2017年,一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及300余名集资群众。面对群众哭诉、质问,有人主张快审快结,将案件诉至法院。但时任分管领导的张晓波不同意:“案件诉至法院,矛盾一样存在,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我们要全力为群众追赃。”在审查涉案公司资金去向时,他发现其中一笔贵州项目有转让可能。于是张晓波领导办案组做出一系列“开先例”的举措,远赴贵州,配合当地政府想方设法寻求项目接盘,历时整整三年,终于促成了项目的成功转让,帮助受害群众挽损3000万元。


  “检察官的一个决定往往关系到涉案者的人生、群众的利益与百姓的安居乐业。”张晓波时常这样提醒自己,要在具体案件的办理中真正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中”。


  敢为人先能动履职的“智多星”


西充5.png


  “把人民放在心中”不是一张空头支票,张晓波深知,要在工作中持续发挥创新能力,更好更快地为群众解决问题才是要义。


  2022年,张晓波在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上先行一步。他牵头协调西充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与县消防部门签订《关于建立消防安全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检察监督与消防执法监督相结合的检消“蓝蓝协作”机制。同时,张晓波力推“蓝蓝协作”机制有效落地,以电力安全为切入口,全面摸排县域内电力火灾事故隐患。


  经公开听证,西充县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用电安全消防监管职责,排查用电用户10万余户,整改电力安全隐患20余处。该项工作先后得到省检察院、省消防部门认可,结合办案开发的电力消防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法律监督模型(应用类)获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大赛二等奖。


  “让人民满意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张晓波将继续诠释检察官“人民”二字,践行“把人民放在心中”,以检察职业生涯兑现初心诺言。(侯宛岚)


编辑:景薇薇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