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政法人物】黑夜中的“天使”、隐于人群的“城市猎人”
www.xc.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6-14 15:43:16 】 【 来源:嘉陵公安

  身上的每件便服,都是穿在心里的戎装


  泰戈尔曾经说过:“我们热爱世界时,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


  说到热爱,不得不提来自嘉陵公安队伍里的“城市猎人”


  ——夜间巡逻便衣打击队


  嘉陵公安便衣队的成员们,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到辖区“扫街”,车站、菜市场、广场等重点区域成了他们“逛”得最多的地方,每天早上他们就来到菜市场,开始一天的巡逻蹲点,直到晚上等人流散去他们才收队。


  他们大部分人几乎能记住辖区内每条小巷的名称及位置,脑子里有一套“人像系统”,把嫌疑照片收集起来,然后进行归类,没事的时候就多看,在脑子里过滤一遍,记住他们的体貌特征及作案类型。


  除了靠运气,对可疑人员进行伏击需要足够的观察力、耐力和体力。为了“等蛇出洞”,连续数日蹲守更是家常便饭。


  坚持夜间巡逻盘查,打击现行违法犯罪


  2023年5月31日02时许,便衣打击队员巡逻至嘉陵区茶盘路三段时,发现一名男子正向道路两侧车辆上粘贴招嫖小卡片。将其控制后通过盘问,男子交代还有一名同伙在附近粘贴招嫖小卡片,随后便衣组队员在某网吧将其挡获。通过对两人的盘查发现两人曾在附近盗窃车内财物,并在其随身物品中查获盗窃所得现金4500余元。


  配合分局禁毒专班,认真攻坚重点任务推进


  5月,便衣打击队员按照分局部署,配合禁毒大队带回23名有吸毒嫌疑人员,有效打处吸毒人员15人。


  狠抓传统侵财、小案不放松


  6月以来嘉陵城区电瓶车被盗案件有抬头趋势,便衣组队员针对案发重点部位加强夜间巡逻,根据线索在嘉陵区通过蹲守连续挡获多名犯罪嫌疑人。


  配合局属部门完成各种突发性任务


  配合分局其他部门展开专项行动,抓获多名逃犯及嫌疑人。


  今年以来,分局党委要求“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更准地办好案。”便衣队切实将每一起小案当作“大案”来看待,将小案打防作为重点工作,实现了对侵财类案件的精确深度打击。


  “常年走街串巷,与嫌疑人正面抓捕交锋,你们害怕吗?”


  便衣队员给了我们答案:“因为热爱,所以不怕,抓到人后,那份成就感,真的很棒!”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里,嘉陵公安夜间巡逻便衣打击队的队员们用汗水和坚持书写了平安篇章。


  能征惯战,负重致远。


  脸庞写满沧桑,步伐永远匆忙,


  身上的每件便服,都是穿在心里的戎装,


  夜间巡逻便衣打击队,


  向着“天下无贼”的目标不断迈进。


编辑:唐蕴曦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