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谢丽娟:扎根社区 情系百姓
www.xc.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8-22 21:56:14 】 【 来源:南充公安

  谢丽娟,女,汉族,1987年1月出生,怀揣着对警察职业的梦想,2014年6月步入警营,在南部县公安局滨江派出所先后任案侦辅警和社区辅警。2018年7月因工作能力突出受到南部县公安局表彰的工作突出五等奖,2021年9月荣获全省“百佳社区辅警”,2022年2月荣获南部县公安局“优秀辅警”。


image.png


  谢丽娟从零基础到全面熟悉业务,学习时间短暂,成长迅速,勤奋好学,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从不懈怠和放松,她在“一标三实”工作中,经常为了一个人的信息准确,不厌其烦的上门核实,通过与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实现了滨江派出所在2020年5月全省一网考中获得全省第五的好成绩,为所在派出所成功创建“枫桥式派出所”贡献出个人力量。谢丽娟用忠诚的脚步丈量社区,把关心和服务送给了百姓,她入驻的凌云路、东园街、东风路三个社区是名副其实的人口聚集区,具有老旧小区多、重点单位多、行业场所多的“三多”特点。面对居住人口密集、矛盾纠纷高发、维稳压力巨大这样一个实际,她坚持把“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融入工作中,通过做好群众身边的小事、辖区安全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交口称赞。在日常工作中,谢丽娟注重言谈举止、着装仪表、服务态度、环境卫生等细小问题,抓规范、抓养成,熟练掌握了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提高了业务工作能力。作为一名基层社区辅警,她没有太多的豪情壮语,始终保持着勤劳肯干、敢为人先的“钻”劲儿,在同事的帮助和领导的指导下,一直默默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对社区群众的爱。


  以民为本她是百姓的"知心人"


  社区警务工作是为民排忧解难的服务站,从事辅警工作七年以来,谢丽娟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将自己的身心“沉”下去,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走进群众中,无论是居民来办理各类证明,还是更新数据信息,或者拨打电话咨询公安业务,她始终保持着热情的服务态度,绝不冷、硬、横、推,在不违反各项规章制度和原则的情况下,及时解决群众困难,获得群众的称赞。在社区群众眼里她除了是派出所的警务工作人员,更是他们信赖的“知心人”。


  2020年5月的一天,凌云社区的一位大姐来到凌云社区找到谢丽娟,称自己未满15岁女儿离家出走,几天都没有回家。谢丽娟立即第一时间同案侦民警联系,将详细情况报告给案侦民警。经过滨江派出所连续两日的工作,终于锁定位置,在300公里外的成都帮助该名大姐找回了离家出走的女儿。几天后,那位大姐再次找到谢丽娟,说她女儿回家以后精神恍惚,行为异常。多年派出所工作经验提醒着谢丽娟这件事并不简单,于是她同大姐商量要和小女孩进行单独沟通,在与当事人进行耐心交流后,小女孩称自己是被一名男子骗至成都,参与卖淫。谢丽娟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向所领导汇报,案侦民警根据这一线索缜密侦控,成功打掉了一个盘踞在成都的组织卖淫窝点,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东风路社区的向秀清,是一位85岁高龄的孤寡老人,这位老奶奶常年身边没有人陪伴,谢丽娟平时在下社区的工作中都会去看望她,当了解到她没有身份证无法办理低保,又行动不便时,便主动上门为她办理了身份证。2020年11月的一天,天空还下着大雨,当谢丽娟将办好的身份证递交到她手上的时候,向秀清老奶奶拉着她的手,眼里闪着泪花,激动的对她说:“小谢呀,谢谢你啊,谢谢你啊。”


  守护平安她是百姓的"贴心人"


  社区警务工作是公安基础性工作,是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工作,是掌握社情民意的信息点,是收集第一手资料夯实工作基础的重要来源。七年来,谢丽娟与社区工作人员,带领红袖标、网格员等“北城义警”,秉持着“腿勤多走动、手勤多记录”的方法,经常下社区,与群众相互了解相互熟悉,坚持联动联调,实现社区平安。


  刚参加工作时,面临入户难、见面难,谢丽娟不轻言放弃,积极调整心态,向开展社区工作的老同志虚心请教,制定详细的走访计划,注意工作方法的学习和掌握,平时多和群众打招呼,多做自我介绍,把握好入户走访的最佳时间,上门走访时眼勤多观察;带着感情细心观察受访家庭的情况,嘴勤多交流,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手勤多记录。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仔细做好登记,发放警民联系卡和相关宣传资料,进而拉近和群众的关系,赢得辖区群众的尊重和信任,为开展社区警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截至今年二月初,谢丽娟共计维护“一标三实”数据15000余条,“六进六边”群防群治完成率达到378.95%,风险隐患排查率达到100%,排查辖区重点行业场所安全隐患40余次,守护了辖区平安。在日常的社区工作中,谢丽娟强化院落调停,第一时间主动调解邻里、婚恋等突出矛盾纠纷,并进行常态化管理及回访,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派出所”。


  新冠疫情爆发后,谢丽娟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进小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居民,先后76次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并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群众办理户籍业务50余次,关心关爱辖区40余名留守儿童、空巢老人4名。


  心系群众她是百姓的"暖心人"


  谢丽娟有着极强的执行力,对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在保证速度的同时,能保障工作的质量。“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全民反诈的时代,社区警务工作者的任务就是加强宣传,做到人人参与、人人知晓,筑牢社区安防的铜墙铁壁。


  在日常走访工作中,她一方面加强宣传告知力度,将“两抢一盗”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防范宣传资料发放到群众手中,提醒他们做好防抢、防盗安全措施,避免财物受损;特别提醒居民尤其是老年人要格外提防以通信手段实施的新型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并通过张贴宣传海报的形式普及防范知识,做到进户不漏人,宣传不漏户,切实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2021年6月至9月期间,谢丽娟积极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工作,忙碌的身影一直在辖区居民楼、商场、企业、等地点穿梭,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协助群众关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方式,来提高全民反诈意识和能力。她主动分担派出所反诈任务,积极到辖区所有学校宣传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诈工作,细心的向老师、家长和学生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及预防方式,累计帮助三千余名学生、家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贴心建立警民微信联络群,及时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信息发送至微信群。2022年2月13日,南部中学高一学生曹某,通过微信向谢丽娟求助,称自己的朋友被人用QQ诈骗了两千四百多元,急的不知所措,谢丽娟立即利用专业知识为该生排忧解难,及时缓解了该学生急躁、无助的心情。


  谢丽娟坚持“真诚沟通关注民生、真情服务情暖民心、亲民形象解决民忧、亲密关系维护民利、一流实绩保障民安”的工作态度,践行新时期派出所警务辅助人员的担当与使命。谢丽娟只是一个女性,但她常年累月行走在大街小巷发光发热;谢丽娟只是一名辅警,但她无怨无悔埋头公安事业担当担责,她是辅警队伍的典型代表,更是铿锵玫瑰的一道风景。


编辑:唐蕴曦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