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经侦卫士】雍兴通:打击经济犯罪的“火眼金睛”
www.xc.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24 11:38:06 】 【 来源:南充公安

  雍兴通,男,中共党员,现任南部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他坚守经侦工作第一线,一次次与同事们不舍昼夜、雷霆出击,一次次跟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直接交锋。他在2019年省督“10.30博旅理财网络传销”案件、“5.18”南充首例虚假诉讼专案、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税案等大批经侦大要案件的侦办中淬炼成钢。他在湖北、山东等20多个省市辗转取证,调取账户2000余个,银行流水1200多万条,研判并查控资金5亿元。他在惊心动魄的抓捕中大显身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逮捕30余人,起诉81人,已生效判决10人,查封、冻结、扣押财产5亿余元,查扣车辆43辆。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21年被评为“全省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成绩突出个人”


image.png


  满腔热血圆梦经侦


  2016年9月份,因工作需要,雍兴通从派出所调到经侦大队工作。尽管是经侦战线的一名新兵,但他很快就地爱上了这份工作。他深知,经济犯罪嫌疑人往往具有高智商、高学历、高收入的特点,如何做到精准打击,那就要锻炼成火眼金睛,看穿犯罪嫌疑人的套路,努力成为行业的专家。


  怀着这样的信念,雍兴通一头扎进学习中。他积极向战友请教,从工作中遇到的一个个普通的案事件入手,仔细厘清究竟是民事纠纷,还是经济犯罪,精准把握罪与非罪等问题。他参与负责侦办的每一起案件,都会制定详细的工作目标,列成工作清单,并严格要求自己按时完成,确保在法律规定的期间内合法地收集证据……在身边战友的帮助和感染下,雍兴通对经济犯罪案件的判断和认识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


  千锤百炼迎难而上


  2021年5月,南部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县纪委移送的关于吴某等人涉嫌虚假诉讼案件的线索。县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5.18”虚假诉讼专案组,雍兴通荣幸地成为专案组的一员。


  此案涉案金额巨大、案情特别复杂。更重要的是,该案是南充首例虚假诉讼案,没有成功侦办的经验可供借鉴,所有参战民警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个罪名。面对这个巨大的挑战,雍兴通迎难而上,夙兴夜寐地查看卷宗、分析案情,终于找到“突破口”——该案的借款合同与2017年的一起诉状格式高度相似。


  雍兴通由此大胆作出判断,这应该是在法院起诉前专门补的假借款合同,起诉状的笔迹与借款合同笔迹的形成应是同一时间段。为了证明自己的判断,雍兴通马不停蹄来到西南政法大学进行笔迹和打印时间的形成鉴定,结果印证了他的判断。同时,雍兴通通过发散思维,将侦办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办案方法用到侦办虚假诉讼案上来,迅速地调查了原告与被告的账户。


  由于长时间面对电脑银行流水,雍兴通的眼睛有些干涩,看过去的数字有些模糊,但思路却越来越清晰。他通过对十多万条数据的梳理,终于发现胥某账户的可疑——原告收到执行款后,经过层层转移,最终来到胥某的账户,而胥某正是被告李某的侄儿。这条发现,使得案情有了重大突破。随后,犯罪嫌疑人李某、吴某在成都被雍兴通和战友们抓获。


  然而,当雍兴通与战友一起审讯李某、吴某时,嫌疑人却负隅顽抗,拒绝交待犯罪事实。雍兴通转变审问策略,重新制定更为缜密的方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铁的证据面前,如实供述犯罪事实。


  尽快案情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让雍兴通更为头痛的事情也来了。由于律师在调查前就与被告串供,如何才能依法依规进行打击?雍兴通在多个部门的支撑下获取重要证据。最终,专案组成功打掉以柏某、赵某为首的虚假诉讼团伙,查获虚假诉讼案件十余件,打击犯罪嫌疑人二十余人,法院依法纠正十余起民事案件,为被害人挽回损失上千万元,有力地净化司法环境。雍兴通在侦破此案中提炼的“六查二鉴”技战法,也被公安部采用推广。


  打击经济违法犯罪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未来,雍兴通将始终坚持“松的坚定”、“莲的高洁”、“牛的实干”,用行动兑现一名经侦民警不忘初心、勇攀高峰的责任使命,永做守护党和人民经济安全的忠诚卫士。


编辑:唐蕴曦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