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视频播报 >
【法律明白人·身边解忧人】顺庆区中城街道体育场社区 阳宁胜
www.xc.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10 16:42:19 】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近年,南充市司法局联合市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坚持“党委领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共治共享”原则,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全市1万余名“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了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独特优势,谱写着乡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助力道德建设等方面的生动故事。


  阳宁胜


  南充市顺庆区中城街道体育场社区


  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他是一名学法的“法律明白人”


  他热爱法律,深知法律是保障公民权利的重要工具,同时也是化解纷争、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所以一直坚持学习《宪法》《民法典》《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知识和法规政策,不断完善自我,提升法律素养。


  他是一名用法的“法律明白人”


  创新建立“五长制度”,扎实的法律功底让他在社区治理方面游刃有余,针对辖区23个修建于80年代的三无老旧小区,秉承社区治理“法治德治自治”的原则,创新带头制定了社区五长制度,推动社区内各项工作得到有序开展。秉持“公正心”,站在矛盾纠纷化解最前沿,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解决辖区老旧小区电梯安装问题,化解劳动合同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邻里纠纷等,每年调解社区大大小小的纠纷100余件,用“责任心”做到矛盾纠纷事事有根据、桩桩有结果、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将纠纷止于诉前,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他还牵头组织在社区开设法律援助咨询室,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他是一名传法的“法律明白人”


  打造市民驿站,开设市民法治学校,每月安排一次法治专题讲座,向辖区居民解读法律知识,他用擅长的以案释法,聚焦电信诈骗、老年人权益保障、婚姻家庭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讲解如何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培养更多的“法律明白人”,为社区普法事业添新丁。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法律宣传活动,宣讲法律法规和政策,帮助群众答疑解惑。不论是派发法治宣传单,还是上门服务,他总能抓住时机开展法治宣传,让法真正走进千家万户。“通过普法,社区居民才能知道什么是权利,什么是义务,只有这样,居民们才能够自觉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阳宁胜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22年以来,共计开展各类普法专题讲座30余场次,接受法律咨询1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


  作为一名“法律明白人”和社区工作人员,阳宁胜始终坚信,法律是基层治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直秉承“服务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在岗位上开展普法宣传和人民调解,助推基层治理,让法治之风吹遍社区。


编辑:唐蕴曦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