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西充司法“四举措”助推“法援惠民生”
www.xc.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21 16:11:11 】 【 来源:西充司法

  为深入推进“法援惠民生”各项工作,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认真贯彻落实好西充司法局党组关于服务群众“八件实事”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出四举措助推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援助网络,畅通维权途径。建立健全覆盖全县的县、乡、村三级法律援助工作网络。依托基层司法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托村委会成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并且在工、青、妇、残等部门设立接待窗口;以县法律援助中心为主干,以多扶、双凤、太平、凤鸣四个法律援助工作站为依托,构建“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使全县法律援助需求者一小时之内可以找到一家法律援助工作机构提出申请或求助,在符合条件和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可以办妥申请、受援等全部手续。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接待登记、律师轮流值班、疑难案件集体讨论等规章制度,使援助申请、审查、指派、办理、质量监督等方面有章可循;对群体性、影响社会稳定等重大疑难案件,由援助中心负责审查,经集体研究,领导审批之后,制定援助方案。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能力。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过程中,部分侵权纠纷存在证据难找,事实不清或矛盾不大但影响广泛等情况,若适用诉讼程序,将达不到平息纠纷、维护受害者合法权益的最佳效果。为此,加大非诉讼法律援助的力度,对案情较简单、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在征得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主要采取了诉前调解或和解等非诉讼方式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尽最大努力维护好受援群众的合法权益。特别是针对婚姻家庭纠纷,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的网络优势,始终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力争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四是狠抓案件质量,提高受援满意度。为提升“民生工程”法律援助案件的办案质量,县援助中心实行回访当事人、办理中监督、办理后查看卷宗的方法来考评办理案件的质量,对不办理、不尽心办理、乱办理的援助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给以处罚。


编辑:唐蕴曦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