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西充司法:完善访调对接机制 化解信访问题
www.xc.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11 10:39:32 】 【 来源:西充司法

  为加强司法与信访的联动,分流信访压力,切实、高效的解决信访纠纷,西充县司法局晋城司法所受邀进驻西充县信访中心,依靠四个工作举措完善“访调对接”机制,为化解信访难题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配备专业化队伍


  访调对接工作要求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群众能力和能够灵活应对复杂局势的应变能力。根据工作实际,晋城司法所配备了4名专职调解员,针对不同的信访问题,指派相应的调解员进行跟进解决,以自身专业优势解决信访问题。


  充分整合资源,提供多元化服务


  信访群众遍布各行业、各领域,其上访原因众多,时间跨度大,为更好的服务信访群众,通过多种方式为信访群众提供服务:


  一是通过展板宣传、发放宣传图册、悬挂宣传横幅以及开设宣传点等方式向信访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其宣传内容包含《民法典》、农民工欠薪讨薪、消费者权益保护、物业纠纷、食品安全、反电信诈骗、森林防火等相关法律法规,2022年共开展宣传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宣传受众人数600余人。


  二是提供咨询服务,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给出专业的意见与建议,全年共接待信访群众100余人次。


  三是是根据群众以及信访中心的需求,参与到人民调解中去,以专业的知识为信访群众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全年,晋城司法所共化解各类重大、疑难信访案件4起,结案率100%。其中,辞退争议纠纷1起,属信访疑难案;索要劳动报酬纠纷2起,属信访疑难案;拆迁还房纠纷1起,系老上访户且身患绝症,涉案金额10万元,属信访疑难案。


  四是充分整合全县法律援助、公证、行政复议等优势资源,引导信访群众到相应部门获得帮助,以综合性的专业法律服务为访调对接提供后援支持,去年共引导来访群众申请法律援助10余人次。


  “源头化”预防


  加强与信访中心及乡镇的联系,把乡镇网格员的每周滚动排查及司法所专项排查相结合,及时发现矛盾隐患及信访问题,对排查出的一般问题及时安排调解员参与化解,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建立健全工作档案


  对信访案件坚持“一案一档”,实现从案件受理到办结,全流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坚持对办结的案件进行回访,确保调处案件的履行落到实处。坚持“一回访一记录”原则,通过电话回访或实地家访的形式详细做好回访记录。


  今后,晋城司法所将继续强化与信访中心的联动,坚持从源头上防控,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坚持实现和发挥“访调对接”的积极作用,做好信访纠纷化解工作,进一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


编辑:唐蕴曦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