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西充县司法局“四个升级”助推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www.xc.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3-31 09:38:30 】 【 来源:西充司法

  自“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西充县司法局迅速按下“启动键”,立足司法行政主责主业紧扣年度工作任务,推进法治宣传、矛盾化解、法律服务、锻造铁军“四个升级”,以工作实绩检验专项活动成效,以专项活动助推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法治宣传


  法治宣传力度升级创新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利用基层广播“村村通”工程,探索开设“八五普法村村通,司法所(长)小讲堂”的基层普法栏目,将基层百姓关心的法律知识用讲故事的形式加以宣传普及,摆好法治“龙门阵”,用亲切的乡音传递着法治精神,让地道家乡话发出法治宣传“最强音”。


  司法所参与信访调解


  矛盾化解力度升级秉持“矛盾化解在基层、纠纷解决在诉前”的工作思路,推行“1个司法所+2名法律专业人员+6项基本服务措施”入驻县信访中心的工作模式,与信访机关深度融合,持续深化“访调对接”工作机制,为来访群众提供全方位集成式法律服务,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成立县社区矫正对象再就业培训基地,按照应培尽培、愿培则培的原则,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对符合条件且有培训意愿的社矫对象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


  法律服务团进企业


  法律服务力度升级探索建立劳动保障、工会、城市规划建设、工业园区管理与法律援助的多部门联动协调机制,最大限度的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团”,深入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结合“万所联万会”活动,形成“政企联动服务企业”的常态机制,该做法得到民营企业界及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谈心谈话


  锻造铁军力度升级聚焦“七大行动”工作重点,通过开展谈心谈话、理论大测试、警示教育、签订承诺书、学先进榜样等活动,进一步筑牢司法行政干部理想信念,引导他们坚定“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严的主基调正风肃纪,对“慵懒散浮拖”“躺平”“形式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风气从严从重处置。始终倡导“正道正气、向善向上”价值取向,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编辑:唐蕴曦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