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西充县司法局开设司法所(长)小讲堂
www.xc.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28 10:12:22 】 【 来源:西充司法

  近日,西充县太平镇育英社区“村村通”广播里传来一声亲切的问候:“今天我来和大家摆一摆关于彩礼的法治龙门阵。彩礼,就是按照风俗男方在婚前给予女方一定数量的金钱或财物……”


  日前,西充县司法局司法所(长)小讲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太平司法所所长刘恒宇利用“村村通”广播,向辖区内居民讲解彩礼相关的法律知识。他以辖区内发生的关于彩礼的真实案例,从彩礼的性质、离婚后是否需要归还等角度,为辖区内居民深入浅出讲解着一堂彩礼法治课,并向居民倡议文明婚俗,杜绝“天价彩礼”。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2022年,西充县司法局创新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利用基层广播“村村通”工程,探索开设“八五普法村村通,司法所(长)小讲堂”的基层普法栏目,改变了以往普法宣传“摆个摊、发个单”的旧模式,以“三化”促普法,努力实现群众听法入耳、记法于心、用法于行。


  注重宣传常态化。西充县司法局坚持一月一期、一期一主题的模式,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为基础,将基层百姓关心的法律知识用讲故事的形式加以宣传普及,摆好法治“龙门阵”,确保法治宣传入脑入心。


  注重内容生活化。西充县司法局紧紧围绕春耕生产、婚姻家庭、劳动法规、土地法规、宪法等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托全年重要时间节点,科学制定宣传内容。同时,还将常见纠纷的调处化解编成精简案例进行宣讲,确保法治宣传见行见效。


  注重过程规范化。课前重讲稿,采取统一主题、各自备课、试讲择优的原则,邀请村社干部和村民代表参与预选评课,确定最优教案。再依靠群策群力,完善内容;课中重语言,打磨课堂语言,用亲切的乡音传递着法治精神,让地道家乡话发出法治宣传“最强音”;课后重反思,广泛收集意见,总结讲课效果,弥补课堂缺陷,提升普法质量,推动普法课堂走深走实。


编辑:唐蕴曦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