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西充:26分钟,小额速裁裁出“新速度”
www.xc.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3-04 17:47:13 】 【 来源:南充西充政法长安网

  1月1日,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正式施行。新法问世,全面推进由“谋篇布局”进入“具体施工”阶段,最关键一环还在于基层法官实践。


  人民至上,穿起群众“千条线”


  “屈法官,过完年我要去做生意,谢谢你们让我这么快就拿到判决!”拿到民事判决书的李某紧握屈培先法官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2月25日,义兴法庭当天办结一起中介合同纠纷案,全程历时仅26分钟,裁出小额速裁“新速度”。


  2月15日,西充某房地产经纪服务有限公司的法人李某因收取2800元中介费和5600元违约金,将何某夫妇诉至西充县法院,经审查确认案件法律关系单一、事实清楚、能够及时有效地送达法律文书,且诉讼标的符合小额速裁适用条件,遂及时按小额速裁程序处理,并在立案当天向当事人送达了《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承办法官屈培先经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于2月25日开庭审理。庭审时,何某称与李某是同学,当时并未说清中介费,认为签订的《房屋出售确认书(卖方)》中约定的中介费2800元只是格式条款。屈法官将《民法典》关于中介合同的规定向何某夫妇进行释法析理,也向李某建议考虑同学关系适当考虑违约金。经调解,李某愿意放弃5600元违约金。案件当庭宣判,现场送达判决书。


  作为新法实施的“主力军”,以民为本,坚持民有所呼,事有所应,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才能穿好基础社会治理的主线,努力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提供不竭动力。


  穿针引线,练好业务“绣花针”


  新《民事诉讼法》对一审终审的小额诉讼程序进行了完善,这些新规的发布引起西充县法院各法庭高度关注和深入思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把小额诉讼的文书修改制作出来,把准备工作做好,之后标的额较小,关系明确,权利义务简单的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速裁制,让当事人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义兴法庭庭长屈培先如是说道。


  从通知类文书到裁判文书、从立案标准到庭审规范,西充法院各法庭仔细梳理琢磨,探索“穿针引线”手法,致力为推进小额速裁法庭打下良好基础。


  脚踏实地,织好快审“样板图”


  “打官司耗时费力”是当事人普遍的认知,小额诉讼一审终审制度简化了诉讼程序,缩短了诉讼时间,提高了诉讼效率,有效避免了小额民事诉讼占用过多司法资源和当事人维权成本高的现象。


  截止目前,西法县法院新收案件中,立为小额诉讼程序的有48余件,办结35件。在速裁快审的探索中,西充县法院推广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发挥小额诉讼短、简、快的优势,向当事人制定告知书,规范释明;为当事人分配举证责任,详尽取证;让承办人庭前准备充分,高效推进。将用好民事案件小额诉讼程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满足人民群众对便捷、多元、高效的诉讼需求,努力实现审判质效与人民群众满意度的双提升。


编辑:唐蕴曦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1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