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政法人物】民警张宜雄:宝刀不老 “雄心”不已
www.xc.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21 15:57: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严湘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他浑身上下散发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豪情壮志,眉宇间透着人民警察的浩然正气,他迈着矫健的步伐,以昂扬的斗志,在警营阔步,为忠诚放歌。他就是西充县公安局59岁的经侦民警张宜雄。


    从警34年来,他遵循誓言、践行初心,长期奋战在刑侦、禁毒、经侦等一线部门。他无限忠诚、勇于担当,先后30余次获得省、市、县党委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表彰奖励。2012年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2016年被南充市公安局评为首届“爱岗敬业标兵”,并荣记个人三等功。2018年4月被西充县人民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2018年5月被评为西充县第二届“最美劳动者”。


image.png


  人民群众的“暖心人”


    在经侦大队工作期间,由于经侦案件特别是非法集资类案件具有涉及人员多、损失金额大、办理周期长、社会影响广的特点,他始终把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合一作为前提,在依法严惩违法犯罪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追赃挽损,维护群众利益,被大家亲切称为“及时雨老张”。


    2014年底,李某、陈某等人利用西充县某投资理财公司平台,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公众存款,从中牟利,后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致使大量群众无法收回本金。看着辛辛苦苦积攒下的血汗钱颗粒无收,受损群众群情激奋,多次采取过激方式表达诉求。


  疾风知劲草、大事显担当。他主动请缨、临危受命,担任该案专案组组长,多次放弃节假日休息赴重庆、成都、蓬安等地调查取证、查封资产、冻结银行账户,很快查清了资金流向和资产状况,并与资产所在地党委政府做好相关协调,尽快盘活资产,增加收益,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损失。因资产盘活程序复杂、资金回笼慢,群众意见大,多次将情绪发泄到办案民警身上,在遭受个别群众谩骂、推搡和误解时,他站位群众立场,始终保持高度克制,依法依规、有理有节,一遍一遍的向群众做疏导解释工作,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办理此案,他行程上万里,多方协调,全力挽损,不负群众,不辱使命。通过他和大队其他民警共同努力,已为群众追回损失1900多万元。


   “群众的难事就是我的难事”,这是他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2016年春节前夕,到处洋溢着喜迎新春、万家灯火的节日氛围,由于西充“某城”开发项目部迟迟未发放工资,辛勤劳动了一年的上百名民工为讨要工资在寒风中自发聚集在项目部前,在未得到满意答复后,激动的民工又前往县政府,而该项目又涉及到拆迁还房,极有可能引起还房户这部分群体参与其中,引发蝴蝶效应,造成严重后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他,在听清了民工诉求和掌握了基本情况后,当场向农民工兄弟立下军令状,在新年前竭尽全力为他们追回工资,让大家过个好年。在腊月26日当天,他就踏着冰雪之路,忍受严寒,前往甘肃省兰州市。面对公司负责人,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示之以法,迫使公司负责人拿出300万元用于支付民工工资,并在过年前将钱全部发放到民工手中。


   这是他当好民工“代言人”,为民工追回工资的缩影。经统计,仅近三年,他就侦办拖欠农民工工资案12件,为1000余名民工讨回工资3000多万元,兑现了初心如磐、一心为民的铮铮誓言。


image.png


  护航发展的“排头兵”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的先决条件,而公平有序的法制保障是其中的关键,作为经侦战线上的一员“老兵”,他深知经侦工作对于服务企业、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始终把案件办理和助推发展有机结合,以钉钉子的精神,精致细致的作风,服务发展大局,解决企业困难,维护正常营商环境。


      2020年,西充县川东北有机农产品深加工园区一食品企业报警称,有外地企业非法注册其商标进行盈利活动。接到报案后,他北上西安,南下广东,多方收集固定证据,仅用20天成功侦破该案,并积极协助该企业获得了赔偿,挽回了损失,维护了该企业的正常合法权益,增强了辖区企业扎根西充的信心,受到了西充企业界的一致点赞。


     他还主动深入企业,结合案件侦办经验,有针对性的对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当好法律顾问,解决涉法问题。2020年,县重点招商企业四川某马集团,在产销两旺的情况下,不正常的出现资金问题。他获知这一情况后,敏锐的觉得可能是内部人员有问题,在工业园区管委会支持配合下,他深入该集团以及下属企业开展秘密调查,查实了该企业一名副总、一名财务总监、一名总裁助理、办公室企划部主任涉嫌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挪用资金等情况,并最终将他们绳之以法,为该企业挽回损失500余万元。他根据调查情况,就该企业管理、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协助该企业完善了财务、考核监督管理资金风险管控等制度,受到该企业上下一致的好评。


     “感谢张警官,把我的企业从悬崖边拉回来。”该企业董事长陈某说道。目前,该企业规模增大一倍,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成为西充县又一纳税大户。


image.png


  甘为人梯的“传道者”


  公安事业,必须薪火相传。经侦工作是涉及领域广、学习时间长、工作难度大的行业,作为西充经侦工作旗手和标杆的他,随着年龄的增长,怎样把自身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学弟学妹,是他经常深度思考和竭尽全力推进的一项事业。他常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在实践中练就一身真本领的他,当起老师来也毫不逊色。在“传帮带”的过程中,他总结出三句话“带着干、示范看、一起谈”,就是用自己的示范引领,亲手教授和共同交流,让同事理论和实践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和张老师一起工作真是如沐春风,成长迅速。”现任经侦大队副大队长的张言欢说道。2015年,张言欢大学毕业进入西充公安,和他成为同事,当了他的学生。刚出校园的张言欢,每天都是“十万个为什么”。他对所有提问都是一一解答,甚至每一份笔录的制作,他都手把手指导。不到2个月,张言欢就从新手变成了一名合格的经侦民警,并多次在全国、全省、全市经侦专业比武中获奖。“我这一代人是西充经侦工作的拓荒者,深知创业的艰难,只有薪火相传,经侦工作才能真正发挥出应有作用,绽放出绚丽光彩。”张宜雄这样说。今天的他,可谓是桃李芬芳,春色满园。新一代西公经侦人,已经接过了他手中的“接力棒”,跑出了应有“加速度”,仅2021年,经侦大队就破获各类经济案件2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一剑飞霜数十秋,警袍将退意常留。今日的他,即将褪去戎装,摘下警帽,但誓言不褪色,初心不变淡,光荣的足迹必将伴随他永放光芒。


编辑:唐蕴曦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