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开展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填报情况专项督察
www.xc.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28 10:01:52 】 【 来源:西充检察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规定”,防止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工作,从源头上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近日,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对2021年全院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填报情况开展专项督察:对记录过问的案件,核查其办案是否受到干扰,处理是否依法公正;是否存在不规范、不及时、不如实、凑数填报的问题;零报告人员是否有漏报、瞒报情况;对过问、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事项和漏报、瞒报的检察人员进行问责调查。全面自查2021年过问或干预、插手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情况,重点自查系统内人员过问或干预、插手办案等情形,尤其是涉黑恶犯罪、职务犯罪、虚假诉讼等案件。


  一是深化认识与学习


  通过召开全院干警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体学习《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重大事项填报系统操作手册》《三个规定汇编》等文件,教育引导检察干警认识到“三个规定”,防止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填报的重要意义;由检务督察部门将相关学习内容发布到检察内网、工作网邮箱,部门领导带头学习“三个规定”汇编、工作细则及相关操作手册,使全院干警准确把握填报的内容和操作流程。发现不规范、不及时、不如实、凑数填报的问题,分析原因并及时通过组织培训、宣讲等方式引导规范填录。


  二是压实规范与责任


  每月月末,由检察干警填报重大事项填报系统,部门负责人和院领导主动带头填报,避免“零填报”。本项工作严格保密、专人管理,由检务督察部门负责整理汇总成《统计表》,经部门负责人、分管副检察长及检察长审签后,报送给市院检务督察部门。由分管副检察长对全年零报告的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部门负责人以严把关,积极引导部门检察干警认识到重大事项填报的重要意义,从“要我填”到“我要填”转变。


  三是强化研判与监督


  通过本次专项督察,明确了重大事项填报的相关内容及操作流程,强化了日常督促,由检务督察部门及院领导对每月的填报情况进行内部监督。经全面自查,对过往填报记录进行了统计筛选、研判分析,向被过问案件承办人了解核实案件处理等相关情况,对过问案件组织评查,以确定案件是否受到干扰,是否依法处理,查明被过问案件的依法依规办理;对评查出存在问题的个案按照规定处理。经查阅相关案件材料、询问案件承办人,对被过问案件已办结的阶段进行评查,本次自查的被过问案件全部依法依规办理。

编辑:唐蕴曦
西充长安网版权所有